close

小兒-瀚,歷經三個月的考驗後,終於,我和他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喘息,警戒心下修至70分。

回顧確診那一天,至今歷歷在目,彷彿眼眶的淚水仍嘩啦啦流不停,畫面中,陳醫師與我們倆夫妻坐在會議室裡,她徐徐解釋病情及之後的治療,而我邊聽、淚水不聽使喚地如雨下.......老公,我想他心裡也惶恐吧!

感謝老妹當天陪伴,老妹可是這些日子裡最重要的靈魂人物!

(剛住院前幾天的日記落落長,因為有病情交代、心情及醫療處置,希望給同樣罹癌的病友或家屬一個可參考的方向)

11/15開始,瀚反覆午後發燒(ㄏㄤㄏㄤ),求診黃醫生(附近診所),拿了藥也只是心安,因為不想讓孩子吃退燒藥,讓身上的免疫機能啟動自己退燒(這觀念曉關往後的治療),而瀚的免疫系統時而爭氣讓體溫自動回到正常溫度,時又返回ㄏㄤㄏㄤ,但精神活動力仍正常。

12/2 週五,上午發現瀚的胸骨有一大塊瘀青(約五十元硬幣大小),不痛,體溫仍維持在37.7~38.3,於是,我決定改變帶瀚回高雄探視老媽,將瀚交給呆夫,讓夫週六再帶瀚求診一次,那天晚上便改帶程(Mars)回高雄了。

週日晚回到台北,瀚體溫依舊ㄏㄤㄏㄤ,晚餐全家吃熱炒,他的食欲沒有以往好,三、四口就不吃,晚上也睡不安穩。

因為瘀青的事,妹妹夫妻有提到,瀚似乎嘴唇較蒼白(這週妹妹沒case,一直往家裡來玩小孩,所以,當她提起時,我都以為是少喝水緣故),沒特別在意;週日晚上,我先在雙和醫院網路上預約掛號周一上午的診,並順便查詢相關病徵,然而,有一念頭猛然浮現-----白血病!

以瀚的病徵再加上可能是白血病的症狀,還有,親屬中罹癌的關聯性,以28歲因血癌離世的大阿姨,便是我第一個聯想到可能嗎?的原因;我把想法告訴夫,最好不是,不過,到大醫院抽血檢驗最安心,便要求他周一上午先請半天假,帶瀚求診好好檢查!

方醫師,(據夫描述)聽夫描述與面色觀察,便以急件驗血,此時已趨近中午,妹妹和我在家,她先吃完我煮好的水餃,怕瀚在醫院等報告太無聊,便幫忙帶著水餃去找他。

1240~50,消息傳回來,白血球高達12800/ul,紅血球、血紅素(4.6 g/dl)、血小板(9000/ul)都低得離譜,醫師告知:立即住院進一步檢查……..疑似白血病!

電話那頭的夫,口吻默默、無氣……掛上電話後的我狂哭啊!

不是因為我是天秤座而有算卜的天分,誰會願意詛咒自己的孩子呢?

還好,這偏激的想法沒干擾我太久,漸漸地我慶幸自己擁有一點護理底子、一個為宗教付出的父親(相信是因為他,有些福,回饋在親友身上)、相信自己的想法(很重要唷!)

我到場時,瀚已被on iv,活動也受限了;瀚的主治醫師是位女醫師­­-陳淑惠 醫師,當天晚上我們便相信瀚遇上一位真正的醫師了!而,陳醫師在兒癌這方面是權威,她是小兒科血液腫瘤領域中的佼佼者,回想當天三個大人還在討論是否轉院的事,其實都多慮了!

當晚立刻輸血,夫便先返回妹家接程回家盥洗等;一刻不離床的我在觀察初次輸血的瀚的反應,過程都很順利,大約輸完後十分鐘,原本好好的面色卻有了狀況,瀚一直指著嘴,接著一陣咳,沒有歇息的咳,措手不及地讓我好揪心,不一會兒竟吐了,吐出2口含有血絲的稠液,看到血就不對,趕緊邊call護理師邊call(因為怕啊!怕有個萬一……..)call夫後再call妹趕到家看顧程,此時是2330

*很重要,一定要相信己的直覺,尤其身為人母,總是有無法解釋的直覺想法!

住院年輕醫師被護理師喚來,他看看聽聽就把結果告訴我們:是感冒的症狀,爸爸媽媽你們不要太焦慮緊張(真的,一字一句不假)

原本要開咳嗽藥水,瀚搖頭示意不要;約莫半小時,咳緩和了,變小咳,似乎情況不太嚴重,便催夫回家,當他離開不到十分鐘,瀚又展開狂咳,咳到眼瞼出了小血斑,咳到我心慌也哭了,接著是吐了一身,晚餐未消化的全吐了!0015call夫回來(他正巧在小北百貨等號誌)

護理師得知再call Dr,等到夫都折返回到病房,年輕Dr還沒出現;夫先直抱瀚,這姿勢讓他好睡卻仍咳,年輕Dr終於來時,沒聽診、沒察看,便直言:是感冒症狀現在浮現,請家長不要太焦慮(x2)

第一次我一聽他以這種態度對家屬說話,深深知道他是位新手資歷淺、沒經歷世面Dr,他無法感同身受家屬的不安、他不會去思考、懷疑任何產生問題的可能性,於是我不悅地言詞:孩子我養了四年,腸病毒、或腸胃型感冒都得過,就沒咳成這麼厲害,難不思考這症狀是白血症引起的病徵嗎?

年輕Dr似乎感受到母威”(我感覺是在斥責大孩子),最後冷冷吐出一句話:妳是要求照X光嗎?

(怎麼,家屬可以開醫囑嗎?)

你問我,我當然為孩子設想:好啊!如果可以!

很快地,傳送人員來帶領照急件X光,報告也很快地有了結果:肺部浸潤!

年輕Dr來,這次態度客氣恭維:經主治醫師及總醫師(啊!什麼?)討論,先給予利尿劑使用……

如果不是我的堅持與懷疑,瀚會有怎樣的下場?年輕醫師擔當得起嗎?我也希望是無理取鬧,凌晨時刻還與醫師爭吵把左右床友(小病友及家屬)吵醒可不是我的修養,但,我卻是一位母親!

還好,有我的堅持!瀚也因咳到喘,心跳數高、呼吸急速,還利用了蒸氣緩和!打了利尿劑後,瀚一直要夫抱立睡,直到清晨兩點多,稍穩定,夫才真正返家,他擔心早上妹妹不會幫程卸下角膜塑型片!

施打利尿劑後沒多久,陳醫師從新店(後來得知)搭計程車趕來病房了解,那一晚,她睡在辦公室…….因此,我確定,瀚遇到一位真正負責的醫師!

 

這一晚很折騰,睡不到四小時,還好,瀚穩定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n961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