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二週~

初期的治療令人畏懼、不安、也好奇........

初期的感受是親情、友誼、溫馨

所以值得記錄!

12/12   Day8

WBC800L-ASP、換Port-A紗布、加入抗生素及黴菌藥

自費藥物:Mycamine 50mg(每次只用20mg)  2334/

          Cipromin  17/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12/13  Day9

Port-A(每五天換一次,也就是每五天哭一次),每次換針,哭的很淒厲,還會喊:(護理師)阿姨走開啦!

看他每五天為換針而哭,我也心疼,卻無奈!

到最後,換針是常態,雖然仍會哭,卻也收斂很多了!

到目前,換針畢竟不是天天的作業,它不是棘手的任務,每天最讓我困擾的事,是吃藥的問題;畢竟從未一次吃多種的藥物,有粉狀、液狀及稠狀(抗黴菌Baktar),剛開始還有點新奇會嘗試,漸漸地聞吃藥而逃避,媽媽的工作是用糖來誘惑他,從吃完藥吃糖轉變成邊吃一口藥含五秒糖,再演化成把藥沾糖果……不,是糖果沾藥吃……

平常不贊成給孩子糖果的媽媽,竟變成主動給糖的兇手,真的是不得已啊!

有時,藥吃了還是吐全身啊!

 

12/14 化療治療Day7

體重15.9公斤

WBC800Hb9、執行L-ASP

執行L-ASP30分鐘會塗抹麻藥膏,但每次打針還是會哇哇哭,真不知是皮肉痛,還是心理因素?

瀚用藥:

早上8 Mycamine 20mg

9 PrednisoloneB6x5顆、CiprominCytarabine(Ara-c)

 

12/15 化療治療Day8

今送【重大傷病申請書】到關防櫃檯委託代辦

真沒想到,我的孩子需要申請這份福利,對於現今的健保問題,以自私的角度來看,沒有優渥的財力背景小民,遇到了(重大傷病),真的只能感謝有健保的福利!

下午2點半執行VCR(Vincristine)+EPI(Epirubicin)這組合就是讓瀚兒掉髮的元凶

 

12/16 化療治療Day9

鄰近中午執行TIT,需麻醉鎮定,

ITMTX12mg+Solutisone 24mg+Ara-C 36mg=12ml

只是,瀚兒似乎很會喝酒、有千杯不醉的潛力,三支麻藥無法讓他睡,只能讓瀚兒鎮定及茫茫!雖然心疼,卻無助!

而這治療,往後約每二週執行一次,見他背後針孔斑斑,每一個針孔背後都是媽媽心酸酸的回憶!

 

12/17 化療治療Day10

執行L-ASP

發現【右腳過度向外】已三天,當時還以為是住院後第一次穿上布鞋摩擦不舒服造成,可是卻不曾聽他喊痛!

上午程哥哥來陪玩,午覺醒來不見哥哥,第一句話:哥哥呢?

 

*至今,凡住院就會問:哥哥今天會來嗎?

出院在家則問:哥哥下課了嗎?我要他陪我玩!

img1482054422020.jpg

12/18 化療治療Day11

【右腳過度向外】?查資料:髖骨發炎? Line陳醫師答覆:VCR的副作用

我們還是會擔心:會恢復嗎?會不會在尚未恢復前就習慣?

週日下午六點左右,坐著坐著突然喊:腰兩旁痛! 又沒多久,症狀消失沒再哭訴!(這事以後的併發症)

下午散步時,也喊腳痛,這痛和VCR有關嗎?

這兩三天,明顯晚上八點就喊:想睡了!(這是化療後的現象,往後也常見,但時間有明顯延後)

 

12/19 化療治療Day12

執行L-ASP(又稱屁股針)

一週施打2次屁股,屁屁上已佈滿可見的「針孔」!好心疼、好可憐!

『我不要打針!』成了最痛、最無奈的抗議!

上次腳過度外屈的現象,醫師答覆了:是Oncovin(VCR)引起的神經毒性的副作用,停藥後就會恢復,通常在第二劑後才會出現(副作用),接下來會有無力的情況……

 

12/20 化療治療Day13

漸漸地,住院中的作息也規律了!

不需常打點滴而與點滴架隨影如行,變得自由多了,晚上睡覺也不擔心點滴管纏住;每天,上午九點PRED以點滴輸入,大約十分鐘後又恢復自由身

既然還有體力,我會計畫上、下午各二次離開病房到走道上走走(久而久之,我們會繞著病房巡房,甚至會教他判別空床數,再者,開始數滅火器數、認滅火器上的數字標籤)、日光室(空間還蠻大,很少有人在這)走走或小跑、曬太陽,或到12樓佛堂拜拜,若要使用搭電梯,我會挑十點後或15點的時間,搭乘的人較少,減少在封閉空間內的感染機會。

除此外,瀚也四歲了,原本就計畫過完年要送他讀幼兒園,依目前觀察,必須要在家自學直升小學了!所以,僅能把我看家的本領再拿出來用了!

看書、念故事給他聽、操作教具積木、畫圖、剪紙、拼圖;背唐詩、弟子規;認ㄅㄆㄇ、數字等,雖然都花不到五分鐘的指導,也許是缺少同儕的競爭,學習動機並不高;另外,我發現自己也變了,變得很有耐性及包容力,難免還是會回復兇巴巴的虎媽,就是當他興趣缺缺、浪費時間發呆時才會按耐不住出現。

有一次,唸了一則民間故事『目連救母』,瀚終於懂這些日子上樓拜拜,我要求他向菩薩祈求:『菩薩保佑我』 是很重要的信念,此次他聽完故事問:『菩薩怎麼沒來我這?』,我回答他:到處都是菩薩,祂在看著我們、照顧我們,只是我們不知道……

何嘗不是?!陳醫師就是藥師佛、護理師們是觀音菩薩、是彌勒佛、是濟公佛……

瀚住院這段時間,她們給了溫情、給了歡樂、給了安慰!

 

12/21 化療治療Day14

WBC: 600 Platelet: 36000

血小板太少,晚上6點輸一袋。

Q吃類固醇會不會影響生長啊?

A不會唷!

可是啊,現在密集治療,化療藥物及副作用皆限制他的活動,其實還蠻擔心,真的,瀚的生長已經停很久了!

這一天晚上,吃了睡前的藥吐了!

針對兒癌餵藥,是門學問及手段”(不是技巧唷!)

畢竟藥一定要吃,但苦苦的藥粉怎麼服用啊?況且一天還多次呢!

起初利用吃藥後就給糖、演變成先給糖再吃藥(看到誘因才願意吃)、接著是利用舔棒棒糖或棒棒糖沾藥粉(藥水)舔食……

在住院前,我是堅持不餵、不給糖的媽媽,現在非常時期也只能拜託糖讓孩子把藥服下了!

心情:說謊、編謊,其實很累人,還得想盡辦法得完美!

媽媽及婆婆都還不知道瀚生病了,未住院前,他可是幾乎天天打電話回高問候同是化療的外婆(娘家媽媽2016年整年為胃癌抗癌著),三不五時也用不標準的台語問候婆婆,逗得婆婆超開心;住院後,我每天,尤其是夜晚超緊張,深怕她們主動打電話來問候”……..

果真,媽媽傳line”人還說宅配送白玉蘿蔔北上,要我記得收;哪有人收?只好串通老妹,與宅配聯繫更改收件地址,至於兩老久久沒聽到瀚的聲音……我只好安排空間(沒人的空間),事先演練台詞,才敢撥打電話給她們!

想掩飾事實真相,是件會讓人折壽的事!

 

12/22 化療治療Day15

下午醫師巡房並說:月初送檢的骨髓液中的染色體報告,長庚驗不出來,因檢體內細胞已經纖維化(是否耽擱太久,細胞已死),由雙和醫院以週邊血驗出46XY」屬普通等級。

經查詢資料,每個癌細胞含有多於45條染色體,預後比較好。

晚餐後,瀚今日大便軟稀共三次,不知和這兩天都愛喝白蘿蔔湯是否有關?雖然很愛喝及啃骨頭!

 

12/23 化療治療Day16

上午十點,在床上枕頭四周發現許多頭髮;約1050執行TITBMA,一樣3支麻醉鎮定藥無法讓他,四個護士壓著他,門外我和妹妹隔門竊聽,起初還聽到瀚的反抗聲……1106完成治療(第一個離開房的是醫師,她總是告訴我:沒事,很好),我一進房,看到雙眼茫茫半開著、眼球震顫著、兩手臂大開的孩子躺在床上,每次看到這一幕,總是很心痛、很心疼,老是自問:我到底做了什麼是讓孩子受罪了?

不過呢,今天算是引導期最後一次做TITBMA,這次報告結果決定後來兩周的用藥,也是讓瀚減少服用藥物及挨皮肉針的機會,這兩週治療是否已『消滅』一定的癌細胞的成果。

天呀!菩薩,讓我的孩子減輕苦痛吧!

1620報告脊隨液中依舊沒有癌細胞入侵,是件好消息!

 

12/25 化療治療Day18  開始與體溫數字生活

0330和往常一樣的半夜唉唉叫,通常是尿布太濕了,濕透床單及褲子,我要起身協助更換讓瀚乾爽(不一定換床單,會用掩飾),今,卻感覺瀚全身很熱,他迷糊中說「會冷」!找護士量體溫(穿著居家服、蓬頭地走出房門到護理站,往後的日子裡,護理站的值班護士對我們房門的動靜非常敏銳)38.5,並抽了2管血(Port-a及週邊血),天呀!此時我好怕,腦海裡閃過一個想法:瀚之前做的化療會不會前功盡棄啊?

我不要這款聖誕禮物啊!

0330 發燒38.5

0415 退燒藥水

0445 38度,稍有流汗

0500 抗生素

0740,ㄤ來我才醒來(晚上太多事了),夜裡還夢見殭屍夢呢!(這種類型的夢境,後來更常出現)

林智仁(值班醫師,就是入院我找他吵架的醫師)巧在護理站看資料,便讓我過去看瀚的抽血報告:WBC 500,嗜中性球5

0820  37.6 到目前已用了4支抗生素,安全嗎?

早餐只吃一半的蘿蔔糕又昏昏睡了,是否因夜裡沒睡好呢?還是身體累

外頭天氣很好,有暖暖冬陽!瀚,你應該起床看看有沒有聖誕老公公?應該感受一下聖誕節氛圍!

以往在家,我都會幫家裡布置聖誕節的情境,還會幫你換上聖誕老公公套裝,不過啊,家裡的聖誕老公公套裝已顯太小了,今年原本該替你換新的……

為何,總是在孩子有狀況時會想到娘家媽媽?好想告訴她孩子的情形,這秘密我實在無法再隱瞞……好累!

1100 爬起來上廁所,體溫38.2,服藥水、打抗生素

1300  37度多,沒食慾

1430  37.6

1646 陳醫師不安心,來訪;1730 體溫38度多,1800左右服退燒藥水,1850~1900打一通電話回家問程複習課業進展,瀚突然喊:好冷!』全身顫抖,趕緊用棉被包裹他、用身體環抱他,再call護士鈴,雖然體溫是37.9,卻不能執行任何醫療,我心好怕,趕緊挪出一手lineㄤ來(1905),我不能承受孩子在我懷裡有任何閃失,我不敢獨自承擔!看著瀚顫抖著翻白眼、要昏的樣子……我心好痛、好痠、淚水嘩啦啦不停滾啊,一會兒聽到他說要喝水(過度顫抖),雖然有點滴注射(醫師說接下來幾天都必須點滴補充身體水分),似乎是口渴;等ㄤ把程送到妹家安頓好再來,1930瀚開始發熱,護士一量39度,卻無法服退燒藥水,只能使用物理治療-冰枕!

隔天要上班上課,ㄤ在2040離開去接程!

老公在這"非常時期"也挺辛苦(應該也體會到我平常的工作量),家裡與醫院兩頭跑,要顧及大兒子學習狀況及小兒子的病情(我人在醫院也關心大兒子的學習)......當然,身為工程師的工作量並沒有因此減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n961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